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Туркменистане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0年土库曼斯坦电力业快速发展
  2010年土库曼斯坦电力业发展较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建扩建大型电站。去年上半年,“阿瓦扎”电站和“阿哈尔”电站先后建成发电。“阿瓦扎”电站位于里海沿岸著名的阿瓦扎国家旅游开发区,“阿哈尔”电站座落于离首都不到百公里的阿哈尔州。这两座新电站均为燃气动力发电,功率同为254兆瓦。这是土独立以来新建的为数不多的几座电站中设备和技术最先进的大型火力电站,对阿瓦扎国家旅游开发区和阿什哈巴德市这两个国家倾力打造的样板地区目前热火朝天的建设和未来发展将发挥重大作用。去年4月, “巴尔坎”老电站也得到扩建,功率由原来的137兆瓦增加至380.50兆瓦,净增加254兆瓦,加上新建的两座电站功率之和508兆瓦总计762兆瓦,去年新投产发电机组功率已达土全国发电总功率的18%。
  二.开始实施改善首都供电方案。近几年,随着土建设白色大理石首都规划的实施,阿什哈巴德市城市改造全面铺开,原有供电能力明显不足。近年土着手筹划全面改造首都供电系统,去年完成了改造方案。按照方案,全城供电设施更新改造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架设两条输电线路直接用于首都供电。第一条是围绕首都架设一条近百公里的220千伏输电线路,以此环线网使首都地区周边的三个电站(“阿什哈巴德”、“阿哈尔”和“阿巴丹”)的联系更加紧密,形成三家资源共享,互相支援。另外一条线-近500公里的110千伏输电线用于首都街头各种高效节能灯的安装照明。第二阶段,为改善居民供电,在全城居民楼内计划安装21401套配电装置,同时铺设2300公里0.4千伏电缆线。第三阶段,建2685个110千伏变电站和配电室,架设800公里10千伏输电线。实施首都供电改造方案涉及电力行业各个环节,需要更新设备,引进技术。去年2月,阿什哈巴德市与法国“ Enex”和“Schneider Electric ”两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定。据土官方称,首都供电改造将持续好几年,去年已启动第一阶段项目。
  三.继续大力发展热电。土电力工业主要依托燃气产业。目前,土发电总功率为4104兆瓦,1643兆瓦来自燃气机组。其中,762兆瓦为2010年新增加的,占整个燃气发电功率的46.3%。为在2020年前在全国全面实现电气化,土大力加强在燃气产地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土开始着手三条重要输电线的架设工作:1.500千伏巴尔坎纳巴特-阿什哈巴德-马雷高压线将土东西部供电连为一体;2. 帕拉哈特-别尔维尔特-阿塔梅拉特输电线改善阿姆河右岸地区供电;3.马雷-塔赫塔巴扎尔线改善南约洛坦等地区供电。
  四.努力扩大电力出口。土电力约40%用于出口。为扩大向伊朗、阿富汗、土尔其这三个传统市场出口,去年,土紧锣密鼓完善马雷-马什哈德线和巴尔坎纳巴特-康尔德巴特线这两条400千伏输电线路的架设计划,同时着手谋划在阿富汗架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