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Туркменистане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土库曼铁路运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

土库曼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和结合部,自古便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曾被“丝绸之路”上来往的商队称为“人间七条路的十字路口”。土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发展交通运输业对该国经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在铁路、公路和航空三种运输模式中,铁路运输不仅便捷高效,而且运营成本也更加低廉,因此从独立后土政府就十分重视铁路建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力求建立完善的铁路运输网络,提高运营能力,以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

 

一、铁路运输业现状

1、国内铁路网趋于完善

截至目前,土铁路总长3600多公里,其中运营铁路总长约3060公里没有电气化铁路。在运营铁路中,前苏联时期修建的铁路主要有4条,独立后新建铁路有3条,分别是:

前苏联时期铁路:

1)东西铁路干线:元首市—阿什哈巴德—马雷—土库曼纳巴特—法拉普,全长约1170公里

2)马雷—谢尔赫达巴特,约320公里

3)土库曼纳巴特—加扎恰克,约320公里

4)塔利马尔詹—科尔吉奇—基里夫,约180公里

独立后新建铁路:

5)捷詹(土境内)—谢拉赫斯(土伊边境)—马什哈德(伊朗)铁路,全长132公里19965月通车;

6)土库曼纳巴特-阿塔穆拉特铁路,全长203公里,于1998年建成;

7)南北铁路干线:阿什哈巴德—卡拉库姆—达绍古兹铁路干线,全长540公里,于20063月建成。

在新建铁路陆续通车后,土国内铁路布局已基本形成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铁路网络,而且这一网络还在不断完善中。在铁路建设大规模展开的时候,土本国技术力量仍然薄弱的问题同时暴露出来,主要反映在新铺铁路通行能力差上。比如,2006年通车的阿什哈巴德—卡拉库姆—达绍古兹铁路干线,全长540公里,列车通行的最快时速仅60公里,单程即需20小时,除去沙漠地区气候影响外,路轨铺设技术水平较低是影响列车速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2、国际对接站点少且分布不均衡

土分别与乌兹别克、哈萨克、阿富汗和伊朗4国接壤,另与阿塞拜疆隔里海相望,发展过境运输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土现有国际铁路对接站仅10个,而且站点分布极不均衡。其中塔西阿塔什、达绍古兹、加扎恰克、法拉普、塔利马尔詹和基里夫等6个站点是与乌兹别克对接,与哈萨克则无铁路直接连接,与阿富汗仅有一个谢尔赫达巴特对接站,与伊朗也只有谢拉赫斯和阿尔德克两个对接站。至于与阿塞拜疆,只有元首市一个站点通过铁路轮渡来实现两国铁路对接。上述特点决定了土过境货物主要来自乌兹别克和伊朗,而来自俄罗斯、外高加索和欧洲方向的则很少,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已限制了土发挥地区货运枢纽的作用。

 

3、车站和基础设施严重老化

土现有大小车站共计75个,其中只有约17%为独立后新建,其余均是前苏联时期建成,个别车站甚至已拥有百年历史,车站硬件设施和接待能力均较差。

此外,由于原苏联时期铁路和设备的维护是统一进行的,而且生产和修理机车、车厢、铁轨、枕木等与铁路技术相关的工厂基本集中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因此土缺乏对铁路设备的维护设施,现有局、段机修厂维护能力极低。

 

4、铁路设备更新换代迫在眉睫

目前,土共内燃机车370多辆、货运车厢12300多节和客车车厢580多节,其中大部分设备在前苏联时期就已投入运营,老化问题十分严重。但受惠于土政府对铁路发展的重视,土铁路部门从2004年开始大批采购新的机车和车厢。由于我国生产的铁路设备在性价比上较欧洲和俄罗斯等国同类设备更具优势,而且我国企业可以提供更为灵活的融资方式,因此,截至目前,我已成为土铁路机车和客车的主要供应商,涉及合同金额近2亿美元。

尽管如此,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7月举行的土政府半年经济工作总结会上,仍对铁路设备的老化问题表示了强烈不满,并对铁道部长提出了严厉批评。由此判断,土铁路设备新一轮的更新换代很有可能于近期展开。

 

5、铁路运量不断增长

由于土地理位置优越,过境货物数量多,加之国内总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铁路运输需求旺盛,因此,土铁路运输量近年来不断攀升。2007年土铁路货运总量达到109.7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1%;客运15.7亿人公里,同比增长9.4%。虽然运量增加明显,但由于同期支出增多,致使土铁路部门2007年仅实现收入2.88亿美元,同比下降15%

 

6、管理机构日益健全

土铁路运输和建设的主管机构是土铁道部。该部于2003年成立,其前身是“土库曼铁路运输管理局”。随后几年间,土铁路管理组织机构不断完善,至今已形成了包括下属桥梁建设局、土库曼纳巴特、马雷和巴尔干铁路段、内燃机车及车厢维修厂、机车段和车辆段、民用设施段、列车建设安装厂以及其他独立法人分支机构的庞大体系。管理机构的日益健全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土库曼铁路运输业发展前景

2003年,土政府出台了《2020年前土库曼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战略》国家纲要,其中铁路领域被确定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根据纲要要求,同时为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内铁路网,土政府从2007年开始并将在今后几年内陆续上马3条铁路新建项目。它们是:

 

1、“北—南”铁路项目

“北—南”铁路项目是纲要中拟订的土国家重点项目之一。该线全长900公里,分别经过哈萨克的乌津,土库曼的格济尔卡亚、别列克特、埃特列克,至伊朗的戈尔甘。土、哈、伊三国将各自负责境内段的建设,并最终连成跨国铁路干线,北可接至俄境内铁路网,南可达波斯湾,运输收入将十分可观。

土、哈、伊三国已于去年10签署修建该铁路的协议。而土境内段698公里铁路已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部分路段将采用国际招标方式选择外国公司修建。

 

2达绍古兹-卡拉库姆-元首市铁路项目

因资金和技术原因,土北部和西部地区之间迄今无铁路相连。为添补这一空白,土计划新建全长760公里的达绍古兹-卡拉库姆-元首市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把土北部与西部沿海地区连接起来,一方面将促进沿海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带动北部地区的开发。目前,该项目尚未启动。

 

  3塔赫塔巴扎尔—阿塔穆拉特铁路

  该线预计于20092010年开建,但具体方案尚未出台。该线建成后将成为土东部地区的重要运输线路之一,有利于土东部阿姆河右岸油气资源的开发。

除根据纲要新建铁路外,土政府还从实际出发,拟在近期启动新建机修厂项目。原因是:2005年,土从我国采购的第一批机车到货并投入运营后,至今已运行近三年,迫切需要维护和大修。而土现有机修厂无论从技术上和设备上都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因此土方急于上机修厂项目。今年1月,土正式提出希使用中方无偿援助建设铁路设备机修厂,并于6提交了项目初步设想和相关基础资料。目前,我国内正在对上述材料进行研究,以便启动立项工作。

 

  三、中土在铁路运输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在中土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铁路运输领域的合作已有良好的基础,中国产铁路设备正在土经济改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由此建立的互信更是为扩大并深化双边在该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可能。

 

  1、铁路设备贸易是基础

  通过实际运营,我铁路设备的优良质量已得到土方认可,这为双方进一步扩大铁路设备贸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由于各国生产的铁路设备制式各异,因此,为便于操作和维修,一个国家一般只从一个国家进口铁路设备。目前,我在土铁路设备更新换代中已抢占了先机,下一步应重点把好质量关,并做好设备的售后服务工作,为进一步扩大设备出口创造条件。

 

  2、新建机修厂是保障

  在今后几年里,我铁路设备将占土现有铁路设备(除货运车厢外)的1/2弱,并随着更新换代而逐渐成为土铁路运输中的主力。为保证正常运营,设备维护不可缺少,因此机修厂项目已成为维护我国产品形象,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的必要项目。因此,在土方提出利用我资金上机修厂项目后,我应积极指导土方按程序融资,推动项目尽快进入实施。

 

  3、参与铁路建设是发展

  随着土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土新建铁路项目将成为该领域发展的重头戏之一。我企业在这方面同样具有性价比优势,一旦成功参与实施新建铁路项目,将对双边铁路运输领域合作向深入发展给予极大的促进。目前,中国路桥工程公司正在就此进行有益的尝试,已参与北-南铁路国际招标段的投标。现土方正在对各国公司提交的方案进行研究,结果何时公布土方尚未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