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Туркменистане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土库曼天然气外运管线情况
  一、现有管线:
  1、中亚-中心管线(土库曼-乌兹别克-哈萨克-俄罗斯),是目前土库曼最重要的天然气外运管线。1974年建成,全长超过3000公里,设计年输气能力800亿立方米。现已严重老化,实际输气量不到450亿方。
  2007年5月,管道沿线四国首脑就改造中亚-中心管线签署联合声明,规定应在2007年9月1日前起草并签署关于改造并提高管线运输能力的政府间合作协议,并于2008年上半年内启动改造工作。但后因各方在天然气购销价格方面存在较大分歧,上述工作未能按期落实,且拖延至今。根据计划,改造后,该管线年输气量可达600-700亿方。
  2、土库曼-伊朗管线,长200公里,1997年建成,设计输气能力为130亿方/年,实际年输气量(需求量)为60-80亿方;
  3、沿里海管线(土库曼-哈萨克-俄罗斯),年久失修,现已基本停止输气。根据土、哈、俄三方2007年5月达成的协议,计划对该管线进行改造,同时在现有管线旁再平行铺设一条新管线,使其总体输气能力达到200亿方/年,其中自土100-120亿方。
  二、拟建或改建管线:
  1、中亚管线(土库曼-乌兹别克-哈萨克-中国,新建),起点为土库曼与乌兹别克边境地区,之后穿越乌兹别克中部和哈萨克南部地区,在新疆霍尔果斯入境并与西气东输二线汇合。境外管线全长1818公里(不包括土境内13公里),工程设计输气能力300亿方/年。管道建设工作已于2008年7月全面启动,预计2009年底实现单线通气,2010年实现双线通气。
  2、沿里海管线(土库曼-哈萨克-俄罗斯,新建并改造)。2007年5月,土、俄、哈三国首脑在里海峰会上就改造沿里海管线以及在原有管线旁平行铺设一条新管线问题达成一致。当年12月,三方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修建该管线的政府间合作协议。管线计划从土境内“别列克”加压站到俄哈边境“亚历山德罗夫•加伊”计量站,与现有的中亚-中心输气管道交汇后进入俄境内。设计年输气量为200亿方,土、哈各提供100亿方。土境内长度约290余公里,预计投资超过10亿美元。项目将由土库曼天然气国家康采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哈萨克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完成(各负责本国境内管道建设),预计于2009年上半年开建,2012年建成通气。目前,三方正在就管道建设基本原则协议进行商谈。
  3、土库曼-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管线(新建),从土库曼境内达乌列塔巴特气田开始,经阿富汗的坎大哈进入巴基斯坦的木尔坦,最终到达巴印边境的法基尔卡,全长1680公里,其中土境内145公里,阿境内735公里,巴境内800公里。造价约76亿美元,设计年输气量330亿方,其中阿富汗将接收50亿方,其余由巴印两国平分使用。2008年4月,有关各方在伊斯兰堡举行了天然气管线指导委员会第10次会议,会议同意印度正式加入该天然气管线项目,四国还签署了天然气管线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该管线将于2010年启动建设,并在2015年建成。四国工作组将在今年底前提出天然气购销方案,并组建投资商联营体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建设。亚洲开发银行已明确表示将向该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4、跨里海管线(土库曼-里海-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新建),全长约2000公里,初步造价50-60亿美元,设计年输气量250-300亿方,计划2010年开工,2012年通气。气源来自土库曼、哈萨克和阿塞拜疆。美、欧大力支持该项目,主要目的在于建设一条绕开俄罗斯、自中亚直通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以摆脱欧洲对俄天然气的依赖。
  项目最早于1996年提出,原计划2000年动工,2002年建成。但因土、阿在里海划分及油气开发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故一直未有进展。2007年土新总统上台后,大力改善与邻国关系,土阿海界划分谈判出现积极迹象,为项目早日付诸实施提供了可能。但至于是否能如外界所传于2010年开工,还有待进一步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