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Туркменистане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土库曼斯坦民航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一、发展现状
  (一)总体发展状况较好
  土库曼斯坦高度重视发展本国航空运输业,独立后不久(1992年5月)就成立了主管航空事业的机构——民航总局和土库曼斯坦国家航空公司(下称土航)。截至2008年初,土政府累计对行业投入逾8亿美元。经过16年的努力,土航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经拥有多架先进客机,同时航线网络不断拓展,经营水平显著提高,管理经验日趋成熟。民航业已成为土较为发达、引以为荣的窗口行业之一。
  (二)先进飞机多,航线和运力充足
  土航共拥有客机16架,全部是波音飞机,其中717-200客机7架,757-200客机4架,737-300客机3架,737-800客机2架。原苏联产客机已全部被淘汰,或被改装为货机使用。
  土航目前经营国际航线13条,国际航班数量50个。其中,独联体航线4条,分别为阿什哈巴德至俄罗斯莫斯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白俄罗斯明斯克和乌克兰基辅;其他航线9条,已覆盖欧洲和亚洲主要城市,包括阿什哈巴德至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联酋阿布扎比、印度新德里和中国北京等。此外,土航还拥有国内航线5条,分别由首都阿什哈巴德至4个州府城市和里海度假胜地元首市,国内航班数量达143个。
  运力方面,目前土航年旅客运量为120万人次,其中国际航线50万人次,国内航线70万人次。据土民航局统计,土航自成立至今已累计运送旅客达2500万人次。
  (三)人员培训工作抓得紧
  土航现有各类飞行员近300人,绝大部分已熟练掌握驾驶各类波音飞机的技术。这支高标准队伍的成功组建主要得益于土航对人员培训工作的重视。为不断提高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业务水平,土航制定了详细和严格的人员培训计划,每年派数十人到英国、美国和法国接受培训,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达800人次。2007年,在购入2架波音737-800客机之前,土航首先安排相应机组到波音公司基地接受了培训。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土航还定期派飞行员到英国实习,以掌握在复杂情况下驾驶飞机的能力。
  2004年,土航还创办了首个民航学校。2007年,该校第一批学生毕业,成为独立后土国培养的首批飞行员。目前,该校除按民航各专业培养学生外,还承担对土航800名管理、飞行和地服人员进行短期培训的任务。
  (四)机场覆盖全国,但机场硬件较落后,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土共有6个机场,归土航统一管理和经营。除首都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外,其他机场遍及4个州,分别是:巴尔干州-巴尔干纳巴特机场和元首机场;达绍古兹州-达绍古兹机场、马雷州-马雷机场、列巴普州-土库曼纳巴特机场。
  硬件方面,土国内机场跑道和灯光条件普遍较差,只有阿什哈巴德机场尚可满足国际标准,可以起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机型,其他机场根本不具备起降国际航班的能力。各机场的候机条件也普遍较为简陋,供暖、灯光设施极差,座椅不足。由于缺乏现代化的电子票务处理系统和行李传送设备,加之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下,旅客办理手续均需耗费大量时间。
  (五)与其他国家航空公司开展合作
  除经营本国航线外,土航还与众多的外国航空公司合作,接纳这些公司经营的航班飞土、经停以及客货包机等业务,为其提供地服等。其中执行定期客运航班的外国航空公司有5家,即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乌兹别克斯坦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上述5家航空公司均在土设有代表处。
  二、发展前景
  (一)土政府把民航业作为优先发展领域
  根据《土库曼斯坦2020年以前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纲要》,土政府已将航空运输业列为优先发展领域,计划投资12.4亿美元推动行业发展。2020年以前,土航计划每年新购飞机2架,其中今年将购买2架世界上最先进的波音737-900客机,以为开辟新航线做准备。2008年,土航计划新开通阿什哈巴德至土耳其安塔利亚和法国巴黎的航线,并希望在我南航现执行的乌鲁木齐-阿什哈巴德航线上增加本公司2个航班。在业务扩张的基础上,土航还计划到2020年将客运能力提高2倍,利润-3.5倍。
  针对机场设施落后、制约航空运输业发展的不利局面,土航制定了机场大规模改造计划,并已得到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大力支持。近期将改造的机场包括阿什哈巴德、元首和马雷。具体措施如下:
  1、阿什哈巴德机场
  根据计划,土航将新建一座高标准的国际候机楼。将现有候机楼改为国内候机使用,并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舒适性和服务水平。另外,还将新建设施完善的VIP厅和室内停车场。
  2、元首机场
  2007年12月7日土颁布总统令,批准土航投资1.25亿欧元在元首新建一座现代化的国际机场并对现有机场进行改造。其中主要新建项目包括:1座设施齐全、现代化程度高、乘客接待能力800人/小时的候机楼;1条长3500米、灯光设施完善、能够接纳世界上各种客机的跑道;若干便于加油的停机坪;1个可容纳数百辆汽车的停车场。现有候机楼将被改建成货运服务中心。
  3、马雷机场
  将新建一座接待能力为300人/小时的候机楼并进一步完善已经建成的长达3800米的跑道。
  (二)土正在实施的能源外交战略和开发里海旅游资源的计划为航空运输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立足于本国丰富的油气资源,土政府与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等众多国家广泛开展合作。随着举世瞩目的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沿里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陆续开工,来往土库曼斯坦的人员必然大幅增加。土能源领域的开放还将带动道路建设、建筑、建材及化工等各领域的全面开放,赴土各国人员随之还将继续增加。客源的增加将使土航获得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
  2007年,位于元首市的“阿瓦扎”国家级旅游区建设正式启动,土政府已经投入10亿美元巨资进行旅游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也在积极展开。随着2009年底土完成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大量的国内外游客乘飞机到这个美丽的里海海滨城市度假和旅游。为此,土航除了投资建设元首国际机场外,已着手增加购买飞机,为将来开辟元首至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地的航线做准备。
  总之,无论从历史发展、现实情况和未来前景看,民航业都是土优先发展领域。随着土库曼斯坦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土民航业又加快了自身的发展进程,并将在若干年内处于快速扩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