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Туркменистане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土库曼斯坦通讯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一、土通讯业基本情况
  (一)发展历程和总体评价
  1991年独立后,土库曼斯坦开始发展本国通讯业。但受资金和技术的限制,行业发展在此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始终未有大的起色,基本停留在原苏联时期的水平。2000年起,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土政府加大了对通讯行业的投入,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对原有电信网进行改造,通讯业进入稳定发展期。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土已逐步形成以固话、移动和互联网为三大主线的通讯业发展格局,行业水平较独立初期有了很大提高,但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与现代化通讯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属通讯欠发达国家。
  (二)发展现状
  1、 网络容量明显不足,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固话:截至2007年底,土全国程控交换机容量共有653738线,人均电话普及率不到10%。其中数字程控交换机容量为401316线,数字化率仅为61%,设备全部自国外进口,主要供应商为华为、西门子和阿尔卡特。
  移动: 1994年,土国内第一家移动通讯运营商——全外资的美国BCTI公司开始在土拓展GSM业务,初始网容5.6万用户。由于该公司与通讯部存在竞争关系,其网络扩容计划迟迟得不到通讯部批准,各项业务严重受制,被迫于2005年将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俄罗斯MTS公司。通过与通讯部理顺关系以及降低资费、完善服务等手段,MTS公司业务迅速膨胀,客户数量大大增加,目前已超过60万户。
2005年起,通讯部开始自主经营GSM和CDMA450移动通讯业务:GSM网络初始容量5万线(西门子设备),后于今年2月扩容10万线(华为设备),达到15万线,实际用户数量接近8万;CDMA450网络则全部使用华为设备,首批用户5000个,后增至7000个。
  截至目前,土全国手机用户接近70万,移动电话普及率约10%;移动网络仅限于一些较大的城市,大部分中小城市、乡村和公路沿线均没有信号覆盖,由于基站数量少,移动通话质量普遍较差;受网络容量的限制,运营商提供的服务种类较少,主要是一般通话和文字短信。
  互联网:2000年,土开通了国际互联网业务,仅有的1台拨号接入服务器由中国中兴公司提供,全国出口总带宽非常有限,仅为4兆,一直未有扩容。2007年6月,在新政权宣布逐步放开互联网发展后,通讯部才首次组织对互联网扩容和宽带业务进行国际招标,结果俄罗斯公司以158万美元的价格中标,该项目正在实施中。
  受网络容量限制,土互联网用户和服务发展均十分缓慢。截至目前,全国经常性网络用户约5000名,基本为单位用户(国家机关、企业、外交机构),个人因特网普及率不足0.1%;同时,上网全部采用拨号方式,网速极慢,宽带业务、无线上网业务仍为空白。总之,尽管新政权上台后曾承诺大力发展互联网业务,但全国范围内“上网难、网速慢”的情况尚未得到实质改变。
  2、通讯市场几乎被土国有运营商垄断
  土政府对本国通讯市场实行封闭管理,不对外开放,通过控制运营牌照发放等手段严格限制外国运营商进入。目前,除俄罗斯MTS公司因历史原因仍保留部分GSM业务外,土市场上其它通讯业务全部被通讯部下属国有企业垄断,包括:“土库曼电信”国家公司,负责经营固话、长话、互联网和CDMA移动通讯业务;“金色世纪”移动通讯公司—GSM移动通讯业务;阿什哈巴德市话局—固话和长话业务。
  3、国际合作主要限于基础设施领域,外国贷款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
  由于土不具备通讯设备的生产和研发能力,因此其通讯业发展只得借助国际合作,新增设备全部依赖进口。据不完全统计,独立至今,土政府累计对通讯业投入1.2亿美元,用于采购各类通讯设备以改造本国电信基础设施。中国华为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和法国阿尔卡特公司是土电信领域主要合作伙伴,三家市场份额合计超过90%(其中华为约占一半)。
  至于资金来源,受国家政策导向影响,土政府每年对通讯业的投入十分有限,因此行业发展主要依赖外国投资(贷款和援助),其比例占到行业总投入的一半以上

  二、土通讯业的发展前景
  (一)国家决策层面——将继续保持对通讯业的一般性关注和基本的资金支持,但近期予以重点扶植的可能性不大
  回顾土通讯业的发展历程,前总统尼亚佐夫时期对通讯行业的不重视是导致其发展落后的根本原因。然而新旧政权的交替并未给土通讯业带来本质上的变化。尽管在竞选纲领和上任初的施政报告中,新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通讯业表现出了巨大的关注,并多次督促和指示加快通讯事业发展,例如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互联网,移动电话普及率要超过邻国阿富汗的水平(占有率30%)等,但从其执政1年多的实际效果看,土通讯领域的改革并未获得人们预想中的成效,行业发展鲜有实质举措,不禁使人对土新政权发展通讯业的诚意产生怀疑,总体给人以“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
  据此分析,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通讯业的实际重视程度可能并不胜于尼亚佐夫。如这一判断属实,则通讯业未来发展很可能将延续目前的发展态势,即国家仅对行业发展给予一般性支持和投入,不会作为重点领域进行扶植。
  (二)政府实施层面——将进一步开展与外国合作伙伴的业务往来,人员交流和培训将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根据《2020年以前土库曼斯坦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战略》,2011-2020年间,土基础电信网还将扩容124万线,到2020年,全国电信网容量将达到225万线。为此,土政府将继续加强与主要电信合作伙伴的业务往来,以满足行业发展对现代化通讯设备的需求。
  而资金方面,受国家财政预算额度的限制,条件优惠的外国贷款仍将在土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不排除因政府高层个人意愿而拒绝接受外国贷款的可能。
  此外,新政权上台后一直大力提倡开展各领域的人员交流和培训,以便为国家未来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因此,该业务很可能成为今后土与其他国家通讯合作的主要方向,这一趋势值得引起中方重视并早做准备。
  (三)企业经营层面——电信服务有望进一步完善,但市场准入短期内难以对外资松绑
  随着土通讯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以及国有运营商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的提高,土电信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功能也将更加齐全。但考虑到土领导人对通讯业发展的一贯政策以及掌控通讯行业对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增加财政收入的现实意义,预计土政府短期内不会对外资放开本国通讯业务经营权,外国通讯运营商仍将难以进入土库曼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