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Туркменистане

首页>土库曼概况

来源: 类型:

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储备

土库曼斯坦位于中亚西南部、里海东岸,国土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据土官方统计,在其80%的领土上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同时还有少量硫磺、钾盐、岩盐、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石炭和褐煤等矿产资源,以及天青石、陶土、膨润土、地蜡等建材资源。

 

(一) 天然气资源概况
储量:天然气远景储量为24.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四位。

分布:土天然气主要蕴藏在东部和中部的阿姆达利亚油气区,在西部油田也有少量的伴生气。目前,土共探明127个气田,其中39个正在开采。 

其天然气出口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每年高峰年份向俄罗斯出口天然气400-500亿方,向伊朗出口天然气约80-140亿方。2009年12月,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竣工通气,土开始向我中国出口天然气,2011年土向中国出口天然气156亿立方米。目前,中土两国已经就下一步能源合作达成共识,要扩大中土天然气管道建设,将年输气量增加到650亿立方米。此外,土库曼还生产各类石化产品,包括焦炭、液化气、聚丙烯、润滑油、聚乙烯、苯等。主要石化厂家有元首市石油加工综合体、谢津炼油厂等。
(二) 石油资源概况
储量:土石油储量相对较少,远景储量为208亿吨。
分布:主要在土西部的南里海油气区。土共勘探出28个油田(油气田),其中18个已在开采。
(三) 里海油气资源概况
里海是一个油气储量非常丰富的地区,被美、欧等西方国家称为二十一世纪的能源基地。里海土库曼沿岸面积达7.8万平方公里。2000年,在与美国 
西方地质公司联合勘探的基础上,土宣布,土库曼部分的里海大陆架石油远景储量为110亿吨,天然气远景储量为5.5万亿立方米。土在此地区划分了32 个区块,以国际公开招标方式吸引外国公司进行风险开发。 
(四)油气领域的优先投资方向
土库曼油气领域的优先投资方向是:
-- 对里海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
-- 建设油气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管道;
-- 对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如土东部(阿姆河右岸)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土西部石油资源的勘探与开采,土中部和东部石油远景区的勘探;
-- 发展油气加工业和石化工业。
土库曼石油天然气的开采和出口计划:
年份 石油 天然气 产量 出口量 产量 出口量
2005年 2800万吨 1600万吨 850亿方 700亿方
2010年 4800万吨 3300万吨 1200亿方 1000亿方
为实现上述开采和出口目标,土计划对该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2010年对油气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04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增长550%。 2001-2010年的十年里,土对油气领域的投资总额将达到460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比例为74%(346亿美元),贷款比例8%(36.8美 元)。